灸 - 漢字私註
説文解字
灼也。从火久聲。
- 十・火部
説文解字注
灼也。今以艾灼體曰灸。是其一耑也。引伸凡柱𡫳曰灸。『〔周禮〕考工記・廬人』灸諸牆。《注》云、灸猶塞也。以柱兩牆之閒。輓而內之。本末勝負可知也。古文作久。許引『周禮』久諸牆。『士喪禮』〔註1〕皆木桁久之。《注》云、久當爲灸。灸謂以葢案塞其口。按久灸皆取附箸相拒之意。凡附箸相拒曰久。用火則曰灸。鄭用方言。許說造字本意。从火久聲。舉形聲包會意也。舉友切。三部。
- 註1: 『儀禮・旣夕禮』の誤りか。
康煕字典
- 部・劃數
- 火部・三劃
『唐韻』『正韻』舉友切『集韻』『韻會』巳有切、𠀤音九。『說文』灼也。『玉篇』𤑔也。『增韻』灼體療病也。『史記・倉公傳』形弊者、不當關灸鑱石及飮毒藥也。
又通作久。『儀禮・士喪禮』幂用疏布久之。《註》久讀爲灸。謂以蓋鬲口也。《疏》灸塞義、謂直用疏布蓋鬲口爲塞也。
又『廣韻』『集韻』『韻會』『正韻』𠀤居又切、音救。義同。
又『周禮・冬官考工記・廬人』灸諸牆、以眡其橈之均也。《註》灸猶柱也。《疏》柱之兩牆、觀其體之强弱均否。
又『本草綱目』天灸、白灸、毛莨艸別名。山人截瘧采莨葉、挼貼寸口一夜作泡如火燎、故名。
又姓。見『姓苑』。
『集韻』或書作𤆐。
- 部・劃數
- 火部・三劃
『集韻』同灸。詳灸字註。
音訓・用義
- 音
- キウ(漢) 〈『廣韻・上聲・有・久』舉有切〉[jiǔ]
- キウ(漢) 〈『廣韻・去聲・宥・救』居祐切〉{gau3}
- 訓
- やいと
解字
白川
形聲。聲符は久。久は人を後ろから支柱で支へる形。ここでは聲符と見てよい。
『説文解字』に灼くなり
とあり、鍼灸の灸。古くから醫療、また刑罰に用ゐた。
『莊子・盜跖』に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
(丘は所謂病無くして自ら灸するなり)とあり、『史記・倉公傳』に灸法のことが詳しく見える。
【補註】倉公、あるいは太倉公とは、漢代に齊の太倉長を務めた淳于意のこと。
『後漢書・光武帝紀』に敢灸灼奴婢、論如律
(敢て奴婢に灸灼するものは、論ずること律の如くせよ)とあつて、懲罰として灸灼を加へることを禁じてゐる。
藤堂
屬性
- 灸
- U+7078
- JIS: 1-21-68
- 人名用漢字
- 𤆐
- U+241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