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 - 漢字私註
説文解字
竹約也。从竹即聲。
- 五・竹部
康煕字典
- 部・劃數
- 竹部九劃
- 古文
- 卩
『廣韻』『集韻』『韻會』『正韻』𠀤子結切、音接。『說文』竹節也。又操也。『左傳・成十五年』諸侯將見子臧于王而立之、子臧辭曰、前志有之曰、聖達節、次守節、下失節。爲君非吾節也。
又止也、檢也、制也。『易・頤象』君子以愼言語、節飮食。《疏》節、裁節。又『節卦』節亨。苦節不可貞。《疏》節者、制度之名、節止之義、制事有節、其道乃亨。又『說卦傳』節、止也。『書・康誥』節性惟日其邁。『禮・檀弓』品節斯。《註》制斷也。『爾雅・釋樂』和樂謂之節。《疏》八音克諧、無相奪倫、謂之和樂、樂和則應節。『左傳・莊二十三年』公如齊觀社、曹劌諫曰、會以訓上下之則、制財用之節。『史記・樂書』大禮與天地同節。《正義曰》天有日月、地有山川、高𤰞如形、生用各別。大禮辯尊𤰞貴賤等差異別、是大禮與天地同節。
又符節、所以示信。『書・康誥』惟厥正人越小臣諸節。《註》諸有符節之臣、若爲官行文書而有符、今之印者也。『周禮・地官』掌節、掌守邦節而辨其用、以輔王命。凡通達于天下者、必有節以傳輔之。無節者、有幾則不達。《註》以王命往來、必有節以爲信。又『秋官』小行人掌達天下之六節、山國用虎節、土國用人節、澤國用龍節、皆以金爲之。道路用旌節、門關用符節、都鄙用管節、皆以竹爲之。『禮・玉藻』凡君召以三節、二節以走、一節以趨。《註》隨事緩急、急則二節、故走。緩則一節、故趨也。『左傳・文十二年』秦西乞術曰、不腆先君之敝器、使下臣致諸執事、以爲瑞節。《註》節、信也。『史記・秦始皇紀』衣服、旄旌、節旗、皆上黑。《正義曰》旄節者、編旄爲之、以象竹節。
又時節。『左傳疏』凡春、秋分、冬、夏至、立春、立夏爲啟。立秋、立冬爲閉。用此八節之日登觀臺、書其所見雲物氣色。
又人君壽日皆名節、有萬壽節、天中節等名。
又地名。『左思・魏都賦』掘鯉之淀、蓋節之淵。《註》蓋節淵在平原鬲縣北。
又貫節、藥草名。
又樂器、卽拊也、所以節樂。
又諡法、好廉自克曰節。
又漢宣帝改元地節。《應劭曰》欲令地得其節。
又姓。明正德中、守禦指揮僉事節鐸。
又官名。『眞𦡳風土記』村中人家稍密、有鎭守之官、名曰買節。
又『集韻』昨結切、音截。『詩・小雅』節彼南山。
又叶子悉切。『陸機・答賈長淵詩』大辰匿暉、金虎習質。雄臣馳騖、義夫赴節。
又叶子計切。『曹植・王霸贊』壯氣凌雲、挺身奮節。所征必拔、謀顯垂惠。
廣韻
操也、制也、止也、驗也。『說文』曰、竹約也。子結切。十三。
異體字
或體。
簡体字。
音訓
- 音
- セツ(漢) セチ(呉) 〈『廣韻・入聲・屑・節』子結切〉[jié]{zit3}
- 訓
- ふし。しるし。わりふ(符節)。みさを(節義)。かぎる。
解字
白川
形聲。聲符は卽。
『説文解字』に竹の約なり
とあり、竹節をいふ。『説文解字』に卩を節の初文とするが、卩は人の跪坐する形で、人の膝の部分を強調する字。
《鄂君啓節》は楚の懷王六年、鄂君に與へた車節、舟節で、銅製の節であるが、竹節の形に鑄込まれてゐる。
『周禮・秋官・小行人』に六節の規定があり、道路、門關、都鄙の管節はみな竹符を用ゐた。竹節によつてその行爲が規定されてゐるので、節度、節義、節操の意となり、また節侯、節奏など、すべて秩序、法度のある意に用ゐる。
藤堂
竹と卽(膝を折つた人)の會意。卽は、御馳走と、膝を折つて跪いた人の會意字。ここでは卩の部分、膝を折ることに重點がある。節は、膝を節として脚が區切れるやうに、一段づつ區切れる竹の節。
漢字多功能字庫
節はもと竹の節、竹の各段の繫がり突出する部位を指す。『史記・龜策列傳』竹、外有節理、中直空虛。
節は戰國金文に初めて見える。竹に從ひ卽聲で、小篆に同じ。節は竹節のことで、兩條の節紋の間を一節とする。古く身分や權力の憑證(證書)として用ゐ、圓筒形の竹節を兩半し、帝王と執事官員が、あるいは關を守る者と特權を得る人が分けて持ち、兩半が合へば有效となる。早期は竹を割つて節とし、後に青銅で鑄造し、依然として竹節の形に象る。たとへば戰國時代の鄂君啟舟、車節は、水路、陸路の商用の免税通行證である。虎符もまた節と稱する。辟大夫虎符の銘文は辟大夫信節
と自稱する。符、節は、憑信(頼みとして信ずること)を表し、義同じく通用する。
『説文解字』以降、字書は多く卪と節を古今の字とするが、その實は兩字はただ同音假借の關係である。卩の甲骨文、金文は、跪坐する人の側面を象り、符節の義はない。このほか、音が同じことから、節と卽は通用し、簡帛に見え、節制、即刻などを表す。
- 《郭店楚簡・性自命出》
體其義而即(節)文之
。 - 《睡虎地秦簡・日書乙種》
節(即)以有為也、其央(殃)不出歲、小大必致(至)。
戰國金文では主に符節を表す。金文に見える舟節、車節は、水路、陸路の商用の通行證。『集韻』節、信也。
- 鄂君啟車節
見其金節、則毋政(徵)
、不見其金節則政(徵)
。車節は免税通行の證書。符節は場合により形狀や材質が異なる。 - 『周禮・地官・掌節』「「掌節、掌守邦節而辨其用、以輔王命。守邦國者用玉節、守都鄙者用角節。凡邦國之使節、山國用虎節、土國用人節、澤國用龍節、皆金也、以英蕩輔之。門關用符節、貨賄用璽節、道路用旌節、皆有期以反節。凡通達於天下者、必有節、以傳輔之。無節者、有幾則不達。」
金文ではまた節制、約制を表す。
- 中山王壺
鑄為彝壺、節于禋𨣧。可灋(法)可尚、以鄉上帝、以祀先王。
『易・雜卦』節、止也。
およそ事の止んで過ぎざるものをみな節といひ、節に合致するのを「中節」、さうでないのを「失節」といふ。時節、禮節、品節、志節、氣節、廉節、節制、節度、節文、節奏、節操、節義、節儉、節省の義の從ふところである(參・說文廣義校訂)。更に多くの文例が『易』、『逸周書』、『禮記』、『廣雅』を參考にできる。
屬性
- 節
- U+FA56 (CJK互換)
- JIS: 1-89-68
- 人名用漢字
- 節
- U+7BC0
- JIS: 1-32-65
- 當用漢字・常用漢字
- 節︀
- U+7BC0 U+FE00
- CJK COMPATIBILITY IDEOGRAPH-FA56
- 節󠄁
- U+7BC0 U+E0101
- CID+13358
- 節󠄂
- U+7BC0 U+E0102
- CID+13879
- 節󠄄
- U+7BC0 U+E0104
- MJ019577
- 節󠄅
- U+7BC0 U+E0105
- MJ030285
- 节
- U+8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