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 - 漢字私註
説文解字
開弓也。从弓丨。
- 註に
臣鉉等曰、象引弓之形。
といふ。 - 十二・弓部
説文解字注
開弓也。開下曰、張也。是門可曰張、弓可曰開。相爲轉注也。施弦於弓曰張。鉤弦使滿、以竟矢之長亦曰張。是謂之引。凡延長之偁、開導之偁皆引申於此。『〔詩〕小雅・楚茨』、『〔同〕大雅・召旻』《毛傳》皆曰、引、長也。从弓丨。此引而上行之丨也。爲會意。丨亦象矢形。余忍切。十二部。
康煕字典
- 部・劃數
- 弓部(一劃)
- 古文
- 㧈
『唐韻』余忍切『集韻』『韻會』『正韻』以忍切、𠀤音蚓。『說文』開弓也。《徐鉉曰》象引弓之形。『周禮・冬官考工記』維體防之、引之中參。
又『廣雅』演也。『易・繫辭』引而伸之。
又『爾雅・釋詁』長也。『釋訓』子子孫孫引無極也。『書・梓材』引養引恬。
又相牽曰引。『禮・檀弓』喪服、兄弟之子、猶子也。蓋引而進之也。《註》牽引進之、同于己子。『史記・秦始皇紀』諸生轉相告引。
又『集韻』導也。『史記・韓長孺傳』奉引墮車、蹇。《註》爲天子導引而墮車、跛。
又卻也。『禮・玉藻』侍坐、則必退席。不退、則必引而去君之黨。《註》引、卻也。
又相薦達曰引。『史記・魏其侯傳』兩人相爲引重。《註》相薦達爲聲勢。『後漢・張皓王龔傳論』顯登者以貴塗易引。
又服氣法曰道引。『莊子・刻意篇』道引之士、養形之人。『史記・留侯世家』道引不食穀。
又治疾法有撟引。『史記・扁鵲傳』鑱石撟引。《註》謂爲按摩之法、夭撟引身、如熊顧鳥伸也。
又十丈爲引。『前漢・律歷志』其法用竹爲引、高一分、廣六分、長十丈。引者、信也。《註》信讀曰伸、言其長。
又『廣韻』『正韻』羊晉切『集韻』『韻會』羊進切、𠀤蚓去聲。『集韻』牽牛綍也。『禮・檀弓』弔於葬者、必執引。《疏》引、柩車索也。
又『集韻』一曰曲引。『蔡邕・琴操』有思歸引。
- 部・劃數
- 手部・三劃
『集韻』引、古作㧈。註詳弓部一畫。
- 部・劃數
- 手部・四劃
音訓・用義
- 音
- イン(漢、呉) 〈『廣韻・上聲・軫・引』余忍切〉[yǐn]{jan5}
- 訓
- ひく
解字
白川
『説文解字』に弓を開くなり
とあり、弓引く意。
古い形がなく、丨に從ふ意が明らかでない。
弓を射る意には射を用ゐる。
引はあるいは弓勢を直すために檃栝(ためぎ)を添へた形であるかも知れない。
藤堂
落合
會意。甲骨文は、人の正面形である大と弓の略體に從ひ、人が弓を引いてゐる姿を表してゐる。その異體字に腕の部分を殘して人體を省略した形(補註: 漢字多功能字庫は弓と小撇に從ふとする)があり、この形が後代に繼承され、現用字の丨の部分が腕に當たる。
甲骨文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。
- 祭祀名。《懷特氏等所藏甲骨文集》1016
丁未卜王曰、貞、父丁暮歲、其引三⿱冖羊。
- 地名またはその長。領主は伯引とも稱される。《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》110
庚申卜、引其死。
- 形容の語。甲骨文では大と同樣の意味であり、弓を擴げることからの引伸義であらう。《合集》5637
王占曰、其惟丁、引[屮戈]。
- 引吉
- 大吉と同意。弘吉と釋されることもある。《英藏》2538
癸亥王卜貞、旬亡禍。王占曰、引吉。在𠵤⿰𠂤朿。
- 引枝
- 吉凶語。詳細不明。《合集》19875
乙巳卜…豭祖戊、引枝。
弘は同源字。古文で弓に肱の初文の厷が加へられ、更に篆文で厷が厶に簡略化されたもの。
【補註】漢字多功能字庫は弘の甲骨文として弓と口に從ふ字を擧げるが、落合はその字を亡失字とする。
漢字多功能字庫
甲骨文、金文は、弓に從ひ、小撇を以て弓を引くことを表す。本義は弓を引くこと。後に小撇を段々と分離し、縱劃へと變はつた。(參: 『説文解字』、季旭昇)。
- 『莊子・田子方』
列御寇為伯昏無人射、引之盈貫。
- 『醫宗金鑒・幼科雜病心法要訣・驚風八候』
引狀兩手若開弓。
注引者、手若開弓。
金文での用義は次のとほり。
- 長久を表す。毛公鼎
皇天引厭厥德
は、長久に德を有するの意。 - 亦、又を表す。毛公旅鼎
其用友、亦引唯考(孝)
。『尚書・康誥』矧惟不孝不友
。 - 況(いはんや、まして)を表し、典籍に矧に作る。毛公鼎
無唯正聞、引其唯王智
は、役人ですら知らぬのに、どうして王が知つてゐようか、の意(參: 裘錫圭)。
《段注》施弦於弓曰張。鉤弦使满,以竟矢之長亦曰張。是謂之引。
屬性
- 引
- U+5F15
- JIS: 1-16-90
- 當用漢字・常用漢字
- 㧈
- U+39C8
- 𢪉
- U+22A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