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 - 漢字私註
説文解字
尸部居字條
説文解字注
蹲也。《足部》曰、蹲、居也。二字爲轉注。今《足部》改居爲踞。又𡚶添踞篆、訓云「蹲也」。總由不究許書條理。㒺知古形古義耳。《立部》竣下亦曰「居也」。亦同義而譌爲「偓竣也」。葢俗本之紛亂如此。『說文』有凥、有居。凥、處也。从尸得几而止。凡今人居處字古衹作凥處。居、蹲也。凡今人蹲踞字古衹作居。『廣雅・釋詁二』「凥也」一條、『釋詁三』「踞也」一條。畫然分別。曹憲曰、按『說文』今居字乃箕居字。近之矣。但古人有坐、有跪、有蹲、有箕踞。跪與坐皆厀著於席。而跪聳其體。坐下其𦞠。『詩』所謂啟處。『〔小雅〕四牡・傳』曰、啟、跪也。處、居也。『四牡』「不遑啟處」、『采薇』、『出車』作「不遑啟居」。居皆當作凥。許凥下云「處也」。正本毛傳引伸之爲凡凥處字也。若蹲則足底著地。而下其𦞠、聳其厀曰蹲。其字亦作竣。原壤夷俟。謂蹲踞而待、不出迎也。若箕踞、則𦞠著席而伸其腳於前。是曰箕踞。趙佗箕踞見陸賈、聞賈言乃蹷然起坐是也。箕踞爲大不敬。三代所無。居篆正謂「蹲也」。今字用蹲居字爲凥處字、而凥字廢矣。又別製踞字爲蹲居字、而居之本義廢矣。
从尸古聲。各本作「古者居从古」。乖於全書之例。淺人因下云俗居从足而竄改譌謬耳。今正。九魚切。五部。
俗居从足。小徐本如此、不誤。大徐本篆作踞、非也。小徐云「𧿃一本从居」、則小徐時固有兩本。
几部凥字條
處也。从尸得几而止。『孝經』曰、仲尼凥。凥、謂閒居如此。九魚切。
- 十四・几部
説文解字注
処也。各本作處。今正。凡尸得几謂之凥。尸卽人也。引申之爲凡凥処之字。旣又以蹲居之字代凥、別製踞爲蹲居字。乃致居行而凥廢矣。『方言』『廣雅』凥処字皆不作居。而或妄改之。許書如「家、凥也」、「宋、凥也」、「寁凥之速也」、「寠、無禮凥也」、「宭、羣凥也」之類皆改爲居。而許書之衇絡不可知矣。
从尸几。會意。九魚切。五部。尸得几而止也。釋會意之恉。較舊本增三字。
『孝經』曰、仲尼凥。『孝經』首章首句也。今作居。許君受魯國三老所獻、衞宏所校古文『孝經』如是。『釋文』引鄭本亦作凥。『顏氏家訓』云、「仲尼居」三字之中、三倉「尼」旁益「丘」、『說文』尸下施几。如此之類。何由可從。甚爲紕繆。鄭所據者古文眞本。屔字亦是孔子命名取字本義。何云不可從也。凥、逗、謂閒凥如此。此釋『孝經』之凥。卽小戴之孔子閒居也。鄭目錄曰、退朝而處曰燕居、退燕避人曰閒居。閒居而與曾子論孝。猶閒居而與子夏說愷弟君子。故『孝經』之凥謂閒處。閒處卽凥義之引申。但閒處之時、實凭几而坐。故直曰仲尼凥也。如此謂尸得几。
康煕字典
- 部・劃數
- 尸部五劃
- 古文
- 㞐
- 㝒
『廣韻』九魚切『集韻』『韻會』『正韻』斤於切、𠀤音車。『說文』凥處也。从尸、得几而止也。引孝經、仲尼凥、凥謂閒居、如此會意。今文作居。
又『廣韻』安也。『書・盤庚』奠厥攸居。『禮・王制』凡居民、量地以制邑、度地以居民、地邑居民、必參相得。
又『書・舜典』五宅三居。《註》三居、謂周之夷服、鎮服、蕃服也。
又坐也。『論語・陽貨』居、吾語女。
又積也、蓄也。『書・皋陶謨』懋遷有無化居。《註》化、易也。謂交易其所居積也。
又『史記・平準書』富商𨍭穀百數、廢居、居邑。『徐廣註』廢居、貯蓄之名。有所廢、有所蓄、言乗時射利也。
又止也。『禮・月令』季秋行春令、師興不居。《疏》不休止也。
又海鳥曰爰居。『魯語』爰居止於魯東門外。
又姓。漢居般、封宋城侯。
又『廣韻』『集韻』『韻會』𠀤居之切、音基。語助辭。『禮・檀弓』公儀仲子之喪、舍其孫而立其子。檀弓曰、何居、我未之前聞也。《註》怪之之辭、猶言何故也。一說何居、猶言此義何處。居讀如字、不必改音基。『集韻』通作其。
又叶居御切、音據。『詩・召南』惟鳩居之。叶下御。『唐風』無巳太康、職思其居。叶下瞿。瞿去聲。
○按【說文】居、一訓蹲。【長箋】以凥爲凥處、居爲蹲踞。【韻會】【正韻】收入御韻、引【詩】居居懷惡、不相親比、是居有倨音。【正字通】云、蹲踞通作倨。居止、居處、與蹲踞、貴倨、从經史分見可也。
- 部・劃數
- 尸部・五劃
『玉篇』古文居字。註見上〔居〕。
- 部・劃數
- 几部三劃
『集韻』『正韻』𠀤斤於切、音居。『說文』處也。从尸、得几而止也。『玉篇』與居同。『晉書・胡母謙傳』凥背東壁。『正韻』古居字。凥从几案之几、與尻字不同。
- 部・劃數
- 宀部五劃
『字彙補』古居字。註見尸部五畫。『說文先訓』古文居處之居从宀。今之居乃倨也。
- 部・劃數
- 足部三劃
『集韻』斤於切。同居。『類篇』居、或作踞𧿃。臣光按、【說文・尸部・居字】云俗居从足、當作𧿃。今本誤作踞、非。
集韻
- 卷・韻・小韻
- 平聲一・魚第九・居
- 反切
- 斤於切〔音1〕
斤於切。
『說文』蹲也。从尸。古者居从古。徐鉉曰「言法古也」。
亦姓。
或作踞𧿃。
文二十六。
- 卷・韻・小韻
- 平聲一・魚第九・居
- 反切
- 斤於切〔音1〕
『說文』處也。从尸得几而止。引『孝經』仲尼凥。凥、謂閑居如此。
或作㞐。
音訓義
- 音
- キョ(漢) コ(呉)⦅一⦆
- キ(漢)(呉)⦅二⦆
- 訓
- ゐる。をる。おく。⦅一⦆
- や⦅二⦆
- 官話
- jū⦅一⦆
- jī⦅二⦆
- 粤語
- geoi1⦅一⦆
- gei1⦅二⦆
⦅一⦆
- 反切
- 『廣韻・上平聲・魚・居』九魚切
- 『集韻・平聲一・魚第九・居』斤於切
- 『五音集韻・上平聲卷第二・魚第七・見・三居』九魚切
- 聲母
- 見(牙音・全清)
- 官話
- jū
- 粤語
- geoi1
- 日本語音
- キョ(漢)
- コ(呉)
- 訓
- ゐる
- をる
- おく
⦅二⦆
- 反切
- 『廣韻・上平聲・之・姬』居之切
- 『集韻・平聲一・㞢第七・姬』居之切
- 『五音集韻・上平聲卷第一・脂第五・見・三飢』居宜切
- 聲母
- 見(牙音・全清)
- 官話
- jī
- 粤語
- gei1
- 日本語音
- キ(漢)(呉)
- 訓
- や
- 義
- 助辭。
- 何居は、なんぞ、なんぞやと訓み、どうして、何故、の意。
解字
白川
正字は凥に作り、尸と几の會意。几は牀几。牀几に腰掛ける形。間居するときの姿。居はその形聲字で古聲。
『説文解字』は兩字を區別し、凥字條に處るなり
、居字條に蹲るなり
とする。また凥字條に仲尼、凥す
と『古文孝經』の句を引き、『釋文』に引く《鄭本》も同じ。今本は居に作る。
凥、居が同字として用ゐられるに及んで、別に形聲字の踞が作られた。
藤堂
居
尸(尻)と音符古(固。固定させる。据ゑる。)の會意兼形聲。臺上に尻を乘せて、腰を落ち著けること。踞(尻を下ろして構へる)の原字。
凥
尸(尻)と几(脚つきの臺)の會意。ある場所に尻を落ち著けることを示す。居は凥の後に出來た字。
漢字多功能字庫
金文では居に二つの字形がある。一つは西周で出現し、广あるいは宀と、立に從ひ、屋宇(家屋)の下に人の立つさまに象る。《汗簡》の古文と相同じ。金文では周王が臨時に駐留する所を表す。蔡簋王在淢㡴
。
いま一つは戰國以後に出現し、尸に從ひ古聲。尸は人の形に象る。金文では姓氏、人名に用ゐる。九年呂不韋戟東工守文居
。また地名に用ゐる。鄂君啟車節居鄵(巢)
。
戰國竹簡や漢帛書では居、處は通用する。《郭店楚簡・老子丙》戰勝則以喪禮居之
の「居」を、今本や漢帛書《老子》は「處」に作る。
屬性
- 居
- U+5C45
- JIS: 1-21-79
- 當用漢字・常用漢字
- 㞐
- U+3790
- 凥
- U+51E5
- JIS X 0212: 19-10
- 㝒
- U+3752
- 𧿃
- U+27FC3
関聯字
居に從ふ字を漢字私註部別一覽・尸部・居枝に蒐める。